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

隻字片語

人與人、同事朋友間交往,若缺少了一份諒解,或來自不屬自己的恩典,很容易造成彼此間關係的磨擦,進而形成不信任和冷漠的關係。we feel offended by people——可能是自己的,也可能是對方的問題。但這事情同樣發生在每個人身上。若只著意在自己的感受,覺得自己是受害者,彼此間的溝通將從此變得疏落,甚至講話也得小心翼翼。若情況更複雜的話(就是當中涉及一種權力意志或高傲的姿勢,這讓我想起耶穌的教導「最大的要服事最小的」是如此的遙遠和珍稀),要如何自處呢?我自己也不懂。或許書寫可以是一種心靈治療吧。

我開始有些能體會女友為何有一段長的時間抗拒去教會了。不是對神失望(不反對神學上的教會論解釋),而是現實中的基督徒不單純,讓人失望;當然這也得提醒我們自己也可能是那人。如何在這處境中(先不說和非信徒,而是信仰群體中)作和平之子,我們作為神的兒女確實還有很多要學習。別說要去犧牲、代罪,這類說得廉宜的話,而越過許多我們基本都做不好的認識、了解、體諒、包容、關愛。我們其實都不是甚麼壞人,但我們的問題是,我們許多應該做的都沒多到。自私,是現代社會的普遍現象。自私不等同落井下石,見死不救;自私是只顧自己,不懂得付出和分享。若這現象發生在基督徒身上,還要加多一條罪名,那就是虛偽、自欺、自我感覺良好。這就是最讓我女友受不了的東西。我開始能有這種體會,不過還是要提醒,自己不要是這種人,因為我也不是義人。

2 則留言:

沙崙 提到...

去教会为了神?为了人?
被掳的日子,依然有敬拜神的空间。

Iap Sian Chin 提到...

相信我,我們都是那人...
為什麼仍然去教會
因為我沒資格批評教會那些跟我一樣的人

不去教會從來就是自己的問題而不是別人的
當然,我不會說這和靈命有絕對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