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9日 星期日

最近常搖腳

發現自己最近常搖腳
包括此刻寫著blog的我
不是翹起腳來那種

這是怎么回事兒?
我自己也搞不懂
沒有足夠的觀察
還歸納不出什么原因
倒是想起香港的麥兜豬影片裡也有這麼一幕
很搞笑

怎么辦好呢?
這可是無意識下的動作
想停止搖腳,反倒還需要有意識的控制

連這么個搖腳的小小事情都控制不了
腦袋,或說人的意識真的控制得了全身嗎?
看來我們對自己還有許多的不了解
人——始終是奇妙的活物
這在我青少年開始就這么認為了

話說回來
論到無意識這回事
其實生活中不乏例子
日常生活中如呼吸、開車、洗澡、上網等等
(有時連對別人的祝福和問安也如此,真可怕!)
尤其當成為了習慣的時候
就像上了發條,循著特定的程式反應
像是本能

原來有意識的活動是不太自然的
不是不正常,而是因為人有超過自然的一面
我只舉例思想與寫作這兩件事就好了

當我們說思想的時候
不是指有腦袋的人就等於在思想
思想是有意識的活動
那是對某些事進行焦距
采取距離,
是一種揭開
讓思考對象進入顯現
形象的來說,就像聚焦燈打在舞臺上的某個角色

書寫也是如此
人不會無緣無故進行記錄
除了是在進行思考、計算、推論
還包括回憶和對話
這在哲學上統稱為理解活動
是人類特別的活動行為
人在自身的有限中尋求認識和意義

最後,
什麼是用心
那不是搖腳
也不應該變成一種本能
你明白我的意思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