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9日 星期日

同在

所上同學的弟弟患上腦癌,病況臨危
前幾天和教會傳道以及幾位同學一起去醫院探訪
他身體幾乎癱瘓,但尚存意識。
決定去探訪前,其實心裡有些掙扎
擔心著不曉得到時該說些什么話

後來神感動我,讓我學會了一件事
——不要只想自己的感受和要說什么,
相比之下,這些都太微不足道了。
同在,是很重要的。
哪怕是無言,但至少對於病者、同學或她的家人
都是當下精神上的一種安慰。

先不說能給予什麼具體的幫助
同在,首先就已經是一種服侍。
時間、人與精神的陪伴
放下自己的優先性,不強調自己的想法和感受
這對很多人而言其實就已經是個挑戰了。

人們習慣地趨善避兇,越是離開苦難和死亡越遠越好
畢竟那不是令人愉快的事情
雖然也知道人生不如意事難免
但終究希望自己的生活可以有多些的歡樂,少些的痛苦
至少偶爾的志工或行善可以帶來些許的安慰
這就是常人的心態
其實并非故意冷漠,沒人愿意承認這點
但是一旦捫心自問,
我們或許就會發現自己對身邊的人事物「用心」不足
唉,還是老問題!
我們的心力都用到哪兒去了?
焦點還是在自己的身上

為他者而活(Being for others),好難啊!
我想起了特蕾莎修女
她終生與貧困的人同在
她真實的活出了無私的生命
她有給出了什麼物質的嗎?
她真正給出的是同在、關懷、尊嚴
她給出的是對人真正的愛
這也是她愿意世人學習的
而不只是給出一些智慧的言語或財富的捐贈。
沒有愛,這一切都是徒然,都是虛空

感謝神透過這次探訪教會了我與受苦者同在的可貴
以馬內利,不就是神袮自己的給出嗎!
袮與我們同在,袮給我們愛和安慰,
而不只是智慧、能力或財富

求主袮幫助我堅強、用心,
學習為他者而活的生命
就像袮與特蕾莎修女同在一樣
因著我們的卑微
而顯出你的名為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