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日 星期六

知識新掘

時代的進步常指的是一種科技的日新月異,
知識不斷以新的面貌呈現,
學習不再是一種奢侈。
人是否因此更應該懂得謙卑,
去培養終身學習的優良生活習慣。

以下是一篇舊文轉載,來自Library Views 圖書館觀點,但內容一點也不過時,祝學習愉快。

聽聞 iTunes U 許久,直到最近才親自上去瀏覽。與 MIT OCW 提供的上課講義比較起來,我覺得 iTunes U 將上課過程錄音下來是比較有臨場感,上課內容也比較不會有所遺漏。對中文讀者而這, MIT OCW 的好處是有大量的中文翻譯,見 開放式課程計畫 (OOPS, Opensource Opencourseware Prototype System)。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在去年(2006) 加入 iTunes U 計畫,到今年1月已經有超過70個課程內容 (free) 放在 iTunes 上了,見http://itunes.berkeley.edu/。實際看過幾個課程後,發現除了 podcast (即mp3) 外,在 iTunes store 裏的首頁也會有每個課程的簡介,有的還有連結可連至上課講義或老師的網站。

itunesU.jpg

UC Berkeley 除了在 iTunes 外,也有自己的一個 webcast 網頁,上面也提供了課程的錄音及影像檔。同時,他們也把上課的影像檔放到 Google Video 上去,見 UC Berkeley on Google Video

即然談到了 podcast,就不可不提最近看到的 Open Culture 網站。這個網站由 Stanford 的 Continuing Studies Program 所負責, 收集了相當多文化及教育的媒體 (podcasts、videos、線上課程... 等)。

相關連結:

OpenCourseWare Consortium

沒有留言: